地方新聞

【3D互動影展 「疫」見移工立體人生】

藝文// 3D互動影展 「疫」見移工立體人生
                                                    
致力於推動移工教育的公益團體One-Forty今年的年度倡議行動「四十分之一的時刻」即將進入尾聲,6月24日起以立體攝影展作為最終場活動,邀請移工透過影像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並從募集到的一千多張全臺移工攝影作品中,精選出三十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結合VR環景影片與音效,以線上影展方式呈現,邀請民眾一同走進東南亞移工的生活圈。

許多展演場館受到疫情影響,被迫停擺,關注移工議題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將年度倡議行動的最終場攝影展活動,轉換展出形式,引入國外3D技術,打造了一座線上互動式展廳,民眾可以360度無死角的觀看One-Forty從印尼帶回來的獨家畫面,沉浸式體驗東南亞移工的家鄉與生活。

立體攝影展精選出30張代表作品,並收錄前五名得主生命故事,結合VR環景影片及印尼搖滾樂團獻唱歌曲,One-Forty創辦人暨策展人陳凱翔認為,影展立體呈現的概念,不僅是希望創造民眾沉浸式觀展體驗,最重要的是要帶出東南亞移工除了工作以外更立體鮮明的身分,也看見移工眼裡的臺灣生活。

為了讓展覽更具教育意義,One-Forty更開創新的教學模式,配合108年課綱「多元文化」的教育理念,同步推出「展覽議題教學包」,鼓勵學校老師將展覽作為為線上教室,培養學生更多元、在地的國際觀。

四十分之一立體攝影展,用立體視角揭開鏡頭後「不一樣」的移工人生故事,以線上影展呈現,免除民眾防疫間看實體展覽的隱憂,同時藉由影展創造臺灣與東南亞移工互相認識、交流的機會,發揮出更多公益影響力。
記者唐詩晴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