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無人機監看工程 北市無接觸施工管理】

市政// 無人機監看工程 北市無接觸施工管理

爲了在疫情期間減少接觸感染的風險,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首創了以無人機協助工程施工檢查,發揮無需接觸的優勢,讓相關人員不用進入工地,同樣可以掌握工程的進度。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各地工地陸續有確診案例傳出,讓許多機關紛紛暫停施工檢查,而爲了防堵疫情蔓延且不影響工程的施工,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首創以無人機施工檢查,相關人員不用進入工地即可查看,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感染。

無人機除了能讓工程監工上提升防疫安全,在航空測量功能管理工程上,更是一大幫手,無人機的拍攝視野特性,讓施工過程中能即時發現缺失,若以傳統人工檢查相較,無人機更快速且無死角。

透過無人機高空拍攝來校正設施位置,不僅能減少施工偏差,還可以提高山坡地工程的施工品質,確保工程能依據設計圖完美的呈現,讓工程設施在大地上勾勒出完美的曲線。此外,方科長也表示,因爲疫情嚴峻,除了善用無人機減少相關人員交叉感染,施工人員在工地也有一套防疫SOP。

無人機不受地形、地物阻隔限制,配合飛航任務自動規劃與影像處理系統,讓監測坡地工程更加順利,在疫情期間,更是工程管理防堵疫情的一大利器。

記者潘杰勝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