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避免居家快篩失準 藥師教你這樣做】

生活//避免居家快篩失準 藥師教你這樣做

儘管價格稍貴,但以目前臺灣疫情狀況,多數民眾仍是願意掏錢出來購買快篩劑回家來使用,但快篩劑到底要怎麼用?又要注意那些細節,才不會造成檢測失準呢?來聽專業藥師教你怎麼做。

受到疫情影響加上近期印度Delta病毒來勢洶洶,食藥署開放居家快篩劑,目前在各大藥局藥妝店或者是大賣場、超商等通路民眾都可以購買得到,為了讓民眾在家也能精準檢測,各大品牌在包裝內都有詳細說明書,如果真的還是不懂,在購買之後,藥師也能實際教民眾如何使用。

採樣完成後的檢測棒,隨即放入裝有萃取液的試管中,沿著管壁旋轉晃動,接著蓋上瓶蓋,滴入三滴液體到快篩卡匣,接著等待十到十五分鐘的時間,結果就可以揭曉。

不過,檢測過程中,檢測棒插入鼻孔內的2.5公分的距離,該怎麼測量?在網路上就有網友說,要戳到眼睛泛淚或者是想打噴嚏就表示距離正確,那如果過程中真的有打噴嚏或者在鼻孔內旋轉的時間不夠久,是不是會影響採檢結果。

針對採檢後,如果是陽性,民眾不要過於驚慌,藥師提醒,先打1922通報,等待相關單位人員協助,切記千萬不要搭乘任何大眾運輸工具就醫,而如果是陰性的話,民眾也不要掉以輕心,要持續自我健康管理,各式防疫措施得要繼續維持。

目前市面上的居家快篩劑總共有五款,平均每一款大約在半小時內都可以知道採檢結果,準確度也都有九成以上,民眾可以依照個人狀況去選擇購買,但藥師還是建議,曾經有到過確診者足跡地或者有過接觸史,以及居住在確診者較多區域等民眾才比較需要用居家快篩劑來自我檢測,一般民眾沒必要也跟著擠破頭搶快篩劑。

記者 曾信翰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