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疫」外現象 逾五成親子關係拉警報】

生活//「疫」外現象 逾五成親子關係拉警報

三級警戒三度延長,親子間的相處時間變長,對於家長來說,到底是好還是壞呢?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停課居家期間,有超過五成家長容易有負面情緒且跟孩子間的關係非常緊張,那到底在防疫期間如何與孩子相處呢?家扶就提出不閉打小孩口號,呼籲家長們要適時尋求協助調適減壓,才能有效改善親子間衝突關係。

本身是平面設計師的王小姐,在本土疫情爆發後,就開始居家上班,五歲小女兒也因為停課每天就跟媽媽一起待在家裡,讓王小姐在疫情期間,要忙著工作還要照顧小孩,長時間下來真的很需要喘口氣。

在疫情緊繃時刻要兼顧工作及照顧孩子,的確會讓人身心疲憊,好在王小姐懂得調適自己,加上老公平時也會從旁協助,讓她在疫情期間一樣能夠保持正面態度過生活,但不是每位家長都能像她調整的這麼好,根據家扶基金會近期調查顯示,疫情之下,親子間相處每天增加七小時,在工作壓力與育兒時間倍增下,有超過五成的家長容易有負面情緒,而且跟孩子間的衝突越來越頻繁,導致親子間的關係拉警報。

根據家扶基金會觀察,造成家長容易有負面情緒的原因中,有高達八成五是擔心自己與孩子跟家人間的健康狀況,另外,也有五成五以上的家長,因為疫情向公司申請放防疫照顧假或者是上班時數變少,造成收入驟減,讓生活壓力又更重。

原本寄望六月份就可以讓孩子回到學校的父母親,如今不但夢想破滅,警戒還持續到七月,直接進入到暑假,親子間突然相處時間變長,在家的生活到底是父母忍受小孩,還是小孩要多多體諒父母,才能讓親子間和平相處呢?

不管是與孩子討論,讓他們也了解社會現況,還是一起完成以前未完成的活動清單,或者透過視訊跟學校同學一起做活動,都是希望能夠減輕家長負擔,也讓孩子在停課期間跟同儕間多多互動,培養感情,另外,如果真的負面情緒來襲,家扶也提供不要生氣,閉上眼睛,冷靜十分鐘,打給家扶聊一聊,給孩子一個抱抱,最後再來個開懷大笑等不閉打小孩快樂親子五步驟,讓親子關係不因為防疫而距離拉遠。

記者 曾信翰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