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臺北客家農場防疫不廢耕 割禾在家學 】

生活//臺北客家農場防疫不廢耕 割禾在家學      
臺北市客委會和客家文化基金會合力經營的臺北客家農場,在6月30日起展開稻作收割作業,原本這次的割禾工作,會結合親子體驗,讓市民朋友參與,但為了落實防疫,改以簡約的人力進行,由耆老指引,教導農場義工進行收割作業,也恰好符合傳統農家的割禾分工運作精神。

臺北客家農場位於臺北市中正區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含90坪的水稻田,腹地與一般農田相比雖不算大,但仍依照客家傳統的耕作時序更迭,進行農耕作業,同時藉此向市民朋友傳達在地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價值。

在耆老的帶領下,義工在烈日下辛勤地進行割禾、打穀等收成作業,除了展現客家農場設立以來,希望都市人抽離舒適圈,親身體悟傳統農家精神的宗旨,另外也是透過這場農家樂,傳承客家米食文化。

另外,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也指出,以往收稻作業會規畫成體驗活動,開放親子報名參與,但今年結合學子防疫停課不停學的精神,另外設計一系列與農場相關的手創包和影片教學,邀請親子朋友,透過在家手作,也能享受與大自然和農場生態互動學習的機會。

疫情影響各行各業,但民以食為天,農田不可能廢耕,客家人敬天順時、依時而作,客委會透過客家農場,傳達客家傳統精神中,適時適地的生存韌性,也期許透過影片、手創包的型式突破隔閡,創造更多元的學習途徑,讓客家文化伴隨環境變動,用更豐富另類的傳承下去。

記者唐詩晴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