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學校停課至暑假 受虐通報恐藏黑數 】

生活//學校停課至暑假 受虐通報恐藏黑數

如果家長的負面情緒增加,恐怕有可能會因為情緒管控不當而體罰小孩,根據以往經驗,多數的受虐通報主要來自學校,但從五月停課以來加上暑假長達三個月的時間,有一大段時間因為防疫而少了學校這個兒少保護主力,恐怕會有很多的受虐黑數沒被發現,而無法讓相關單位及時提供協助。

三級警戒下,學校停課到暑假,父母親有的居家上班,有的請防疫照顧假,甚至是被要求放無薪假,親子間相處時間變長看似好事,但其實隱藏危機,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除了有五成五以上的家長容易產生負面情緒,親子間衝突也遽增之外,還有一項數據令人擔憂。

根據衛福部統計,兒少保護案件通報量在2020年有82713件,跟前年相比成長將近12%,今年根據媒體報導,一到五月,新北市家暴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5.8%,多了386件,臺北市則通報共7,397件,較去年同期增加616件、上升超過9%,以往主要是兒少保護通報來源的學校,如今面臨三級警戒停課到暑假,這三個月的空窗期,恐怕隱藏更多受虐黑數。

家扶基金會根據去年家暴案件中施虐者因素分析,發現子女教養、情緒問題、婚姻失調以及經濟問題,是造成父母親虐待子女的四大主因,立委王婉諭表示,政府在警戒期間更應該重視兒少保護通報數據,多多關懷高危險家庭,同時鄰里間也應該多加關心周遭狀況,如果真的有發先兒虐事件,應該馬上通報。

除了建立好安全防護網,更重要的是家長們的心理壓力和負面情緒,要找尋正當方式來紓壓,心理諮商師王雅涵就建議,父母雙方應該彼此分工做好溝通,可以各自協調好個人時間,讓自己能夠透透氣紓解壓力,另外,和孩子可以一起做家事、玩桌遊以及運動等等,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但如果負面情緒還是無法消除,那就尋找外在資源來協助,千萬不要將怒氣發洩在孩子身上,造成彼此間更難以癒合的傷口。

記者 曾信翰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