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接種疫苗猝死? 專業醫師:無直接關係】

生活//接種疫苗猝死? 專業醫師:無直接關係

現在全臺灣人最期盼的莫過於就是想趕快打疫苗,近期不管是自行採購,還是日本、美國贈送的疫苗都陸續到位,不過還是不足,而除了多數民眾渴望趕快施打疫苗之外,但還是有人會擔心打完產生的副作用,尤其從施打以來,不管是AZ還是莫德納,陸續都傳出有猝死案例,也讓許多人就算預約了打疫苗,卻臨時反悔,那到底打疫苗跟猝死有沒有直接或間接關係呢?來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從疫苗開打以來,陸續都有傳出長者猝死案例,讓民眾對於打疫苗這件事情抱持疑慮,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經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際觀察了解後,多數猝死案例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史,因此和打疫苗並沒有直接關係,專業醫師也強調,如果在施打後半小時內出現過敏反應而導致死亡才會和疫苗有關,但如果是隔一天甚至是兩天以上才死亡,那就和疫苗可能關係不大,但會不會也有可能是間接造成猝死呢?

醫師講的保守,但到底要如何釐清是否打疫苗而造成猝死,醫師強調,還是得要透過解剖才能知道真正原因,另外,他也觀察到,針對近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的報告中發現,在開放施打疫苗的這段時間內,高齡者因病死亡的人數並沒有因打疫苗猝死人數而升高。

不過,站在家屬的角度來想,或許這樣的解釋還是會比較難以接受,甚至會認為暫時如果不要去打疫苗的話,應該就不會發生憾事。

為了早日能夠回復到原本正常的生活,民眾盼望能趕快施打疫苗,讓身體產生免疫力,但又對疫苗抱持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醫師表示,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以全球的打過疫苗的人數來看,大多數都只是小小副作用,經過治療休息都能緩解不適症狀,致死率還是偏低,如果民眾還是真的會擔心,不妨就先請醫師幫自身身體先做判斷再來施打,也能夠比較放心。

記者 曾信翰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