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父母喘息新政 北市6/15放寬保母收托】

生活//  父母喘息新政 北市6/15放寬保母收托

眼看學生復學之路遙遙無期,各社福機構和嬰兒收托中心也因為疫情暫停服務,讓要繼續上班又要兼顧照顧孩子的父母們大喊吃不消,接下來這個消息可以讓一些家長稍微喘口氣了,北市社會局考量到部分家長有托育照顧的壓力,加上工作上無法請長期的照顧假,因此針對有特殊需求者,視情況自6月15日起,開放居家保母收托。

臺北市社會局所管轄的社區內社福機構、場館服務及托嬰托幼,因為三級警戒一律暫停,目前只維持每日電訪和個案服務,但學生停課,家長不停班,導致許多家庭陷入照顧問題,因為家長不可能一直請沒有薪資給付的照顧假,為了減輕家長壓力,北市府宣布,針對有特殊需求者,將視情況及需求,自6月15日起開放居家保母收托。


另外為了支援臺北市政府所屬的第一線警消醫護防疫人員,社會局鼓勵家中有0到2歲幼童的家庭,將幼兒送托全日托保母,並可以追溯補助,從6月1日起到7月底,將祭出8 ,000元的補助津貼。

雖然目前社會局已針對托嬰托幼提出新一步解決辦法,但社會局還是鼓勵家長,以申請家庭照顧假為優先考量,若真的需要保母送托也建議送托至全日托保母,避免幼童因為移動增加交叉感染風險,同時,也必須嚴實報備「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由居服中心每日掌握收托幼童、家長及保母本身的身體健康監測,降低社區感染風險。

記者唐詩晴 採訪報導